>>您当前位置:首页 -> 映像 -> 零距离
竹刻艺人:守艺50载 雕匠心刻竹魂
2021-11-24 16:50:17   
2021-11-24 16:50:17    来源:新华网

  精致典雅的宫灯、设计巧妙的花凳、妙趣横生的文玩宝盒……来到王乐修的工作室,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一排排的竹刻作品。这些作品雕刻构思新颖、手法细腻,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。新华网发 赵伟彤摄

  “这种竹刻技术出自北京周边,被称为京簧竹刻。”王乐修是河北雄县京簧竹刻第四代传承人,在业内颇有名气。受家庭熏陶,他很早就接触到这门艺术。

  “作为清代宫廷工艺,京簧竹刻打破了竹子作为原材料的局限性,可方、可圆、可扁,既有实用性,又有非常高的观赏价值,所以也被评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。”王乐修说。

  “你看这个作品,虽然不大,但是制作起来也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。”王乐修拿起一个四周雕有宝相花和寿字纹、顶部是龙凤呈祥图案的圆盒介绍道,“这是个可以装盛文玩珠宝的盒子,取竹内层,即竹簧部分,晒干压平后粘贴在竹木胎上,再运用浅浮雕分色技法进行雕刻,使整体看起来更有层次感,也更美观。”

  在王乐修的工作室中,一件造型精美的镂空宫灯在光影之下显得格外精致典雅,如果不是王师傅介绍,很难看出这件作品竟是用竹子做出来的。“这款宫灯,我一共做了两个,另一个被河北省博物院收藏了。”王乐修说,“要将这中通外直的竹子变得圆润、有弧度,是很难的,这也是我们京簧竹刻最引以为豪的地方。”

  王乐修自18岁学习京簧竹刻以来,一直致力于将这项传统技艺发扬光大。

  京簧竹刻技艺出自清代宫廷,名为竹簧、文竹,晚清八国联军入侵北京,迫使宫廷艺人逃离北京流落到雄县,被村民王庆田收留。宫廷艺人出于感恩,便将这竹簧制作技艺传给了王庆田,至此王家将竹簧技艺作为一门手艺,代代相传。

  如今,王乐修为了将京簧竹刻更好地传承下去,广纳贤徒。“徒弟们都跟我20年了,现在他们也能独当一面了。”王乐修笑着说。

  匠心独运的传统技艺遇到了现代的设计元素后,碰撞出了不一样的火花。王乐修便将各种竹簧制品以更具创造性的形式呈现出来:打开后可以变成屏风摆件的酒盒、雕有可爱动漫形象的文具盒、简约而精致的笔筒、别致又实用的温度计。王乐修说:“原来我们只是沿袭古法技艺,一心做工,但是时代在发展,传统技艺也要有年轻的创意元素,再加上现在国家对非遗传承保护的力度很大,作品精美自然不愁销路,我们的京簧竹刻在海外市场也很受欢迎呢!”

  匠人之心,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,更是不急不躁的心态。今年已经56岁的王乐修依然会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开一盏灯,细细雕琢作品。王乐修说:“做工艺活儿需要心静,我喜欢在晚上设计竹刻的图案,雕一些作品,这个过程让我乐在其中。”在冰冷的机器生产时代,王乐修如同寻得了一片足以忘记时间的绿洲,用一刀一篆雕刻出宫廷的艺术与人性的温度。

  桌上茶香袅袅,一支禅香缥缈,各式竹簧作品装点着王乐修的家,安静又有诗意。其中一张铺陈着笔墨纸砚的大桌子尤其醒目。“我平时在设计图案、制作竹刻之余,也会抽空写写字、画个画,书画雕刻都是不分家的。”王乐修笑着说。

  京簧竹刻历史悠久。作为第四代传承人的王乐修积极参与国内外展览,凭借着制作精巧的作品获得了多个奖项。

【编辑】:杜爱虹
【责任编辑】:杜爱虹
【宁夏手机报订阅:移动/联通/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/10655899/10628889】
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-2018 NXNEWS.NET All Rights Reserved
地址: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:750001 新闻热线:0951-5029811 传真:0951-5029812  合作洽谈:0951-6031787
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: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908244号
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:(署)网出证(宁)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
工信部ICP备案编号: 宁ICP备10000675号-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:宁B2-20060004
法律顾问: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:13369511100,15109519190